聖誕禮物/耶誕禮物推薦-書籍 文具 DVD-


公共電視-留聲-十位華人音樂家(DVDX4+導聆書)


公共電視-留聲-十位華人音樂家(DVDX4+導聆書)

聖誕禮物/耶誕禮物推薦-書籍 文具 DVD





公共電視 - 留聲 - 十位華人音樂家 (DVDX4+ 導聆書 )

在所有的藝術之中,音樂大概是最原始的。

隨著不同時間、地域、民族,音樂皆可表達不同的記憶。對於巴哈、莫札特、貝多芬等十八、十九世紀作曲家的作品,我們似乎耳熟能詳,可是卻鮮少有機會能了解,和我們生活在同片土地上的國內音樂家;他們在這裡醞釀、形成,他們的音樂作品讓我們產生共鳴、覺得親切,也包含了我們生活中共通的元素和情感。 * 聽到黃友棣的「杜鵑花」和呂泉生的「搖嬰仔歌」,讓我們回到那個物資困頓,但是又有著濃濃親情的年代。 * 江文也的「台灣組曲」和蕭泰然的「 1947 序曲」,則描述了台灣的歷史,並勾勒出對未來美好的願景。 * 馬思聰的「思鄉曲」和史惟亮的「琵琶行」是大時代的感情凝聚。 * 郭子究的「你來」和「回憶」是台灣的敦厚記憶,而郭芝苑的「牛郎織女」歌劇,旋律的自由和色彩,可一點不輸「卡門」的熱情。 * 許常惠的「葬花吟」和馬水龍的「梆笛協奏曲」,不論器樂的編排選擇和旋律氣氛的表現,都充滿了民族的風味。

< 十位音樂家 、 十個音樂人生故事 >

1、五線譜上的詩人 - 江文也

第一位躍登國際樂壇的台籍音樂家,十三歲赴日求學,廿四歲以管絃樂《白鷺的幻想》獲日本音樂比賽作曲組第二名,廿六歲以管絃樂《台灣舞曲》在柏林第十一屆奧運會的藝術競賽中獲作曲獎,驚動了日本音樂界。廿八歲那年,他放棄在日本的優越生活環境,受邀到北平師範大學音樂系任教,並專心研究中國古樂與民俗音樂,繼續創作。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,他被指責為日本人的 " 漢奸 " 。一九六六年「文化大革命」開始,他的身心遭受嚴重摧殘。在日本,他是「日籍台灣人」,在中國,他是「台籍日本人」,歷史的錯置和嘲弄,使他成為二十世紀音樂中的悲劇英雄 ..

2 、愛國的叛國者 - 馬思聰

很多人對馬思聰的印象,較多停留在他早露的小提琴演奏天份,和偷渡流亡美國的傳奇故事。其實馬思聰的作曲興趣啟蒙得很早,創作的型態亦豐富多變。十一歲時隨大哥前往法國,學習小提琴。一九二八年考入巴黎國立音樂院。他的 F 大調《小提琴協奏曲》是中國第一部小提琴協奏曲作品,馬思聰也是最早在大型器樂創作方面作出探索的中國作曲家之一。文革期間馬思聰受到嚴酷迫害,不得已鋌而走險,與妻兒一起從廣州偷渡離開中國,逃亡時唯一的行李便是心愛的小提琴。在大起大落的人生旅程上,馬思聰視音樂為親密夥伴的忠貞感情令人動容。

3 、留堂的孩子 - 黃友棣

在黃友棣的一生中,始終堅持儒家「文以載道」的創作精神, 不論是雄壯的《良口烽煙曲 --- 粵北勝利大合唱》或抒情的《當晚霞滿天》、《杜鵑花》等,他熱心地為東北流亡同胞、軍隊、兒童、甚至政治當局譜寫膾炙人口的合唱曲。黃友棣在七十六歲高齡移居高雄後,仍然一邊作曲,一邊大量指導地方合唱團,活躍於高雄樂壇,黃友棣不懂台語,卻有能力為許多台灣民謠編寫合唱組曲。 2003 年,黃友棣移居高雄十八年,從來沒有再回香港,並持續創作出「美麗的回憶」等曲。

4 、合唱園地的老母雞 - 呂泉生

呂泉生一甲子的音樂生涯中,沒有波濤起伏的奇異遭遇,但是走過歷史的平凡堅持,在平淡中閃鑠著光華,是另一種傑出音樂家人格的體現。從《搖嬰仔歌》、《杯底不能飼金魚》、《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》到《飛快車小姐》,呂泉生創作和編曲的歌謠陪伴不同世代和不同階層的台灣人,擬聚對於斯土斯民的記憶與感情。呂泉生主編「新選歌謠」月刊,一直到一九六 O 年停刊,共發行九十九期,是當時本土創作歌曲和翻譯世界名曲最主要的宣傳管道。而國內最早兒童合唱團 - 榮星兒童合唱團也由呂泉生指揮,帶動後來臺灣兒童合唱團的蓬勃發展。

5 、沙漠中的紅薔薇 - 郭芝苑

台灣第一代西式新音樂作曲家碩果僅存的一位,郭芝苑本身就是一座台灣新音樂發展史的寶礦。戰後郭芝苑從日本返台,在當時對現代音樂仍十分陌生的音樂環境下,以古典技法寫了許多歌曲。其中以《紅薔薇》和《楓橋夜泊》最為膾炙人口, 1955 年發表了第一首台灣人創作的管弦樂曲《台灣土風交響變奏曲》。郭芝苑創作的類型相當廣泛,涵蓋管弦樂、歌劇、室內樂、協奏曲、鋼琴曲、合唱曲、藝術歌曲、兒童歌曲、流行歌曲等。雖然他已經高齡八十幾,仍念念不忘為荒蕪的台語藝術歌曲園地注入新的養份。

6 、你來回憶 - 郭子究

四歲那一年,口琴的美好聲音及輕快的曲調,深深吸引了郭子究童稚的心靈,從此他對口琴著了迷,而且更堅定了對音樂的興趣及信念。郭子究的父親只是佃農身分,家境並不好。小學畢業,郭子究便離開家鄉,展開了坎坷又傳奇的音樂歷程。他追尋音樂理想的過程,反映了當時台灣社會那個內斂、奮發的時空。流浪、奔波、歷盡艱辛的生活,為郭子究打下紮實的音樂基礎。民國三十一年, 23 歲的郭子究隻身抵達花蓮。由於才華十分突出被肯定,他以國小畢業的學歷,獲聘為省立花蓮高中音樂老師,從此為花蓮樂壇教學及創作貢獻心力五十七年。

7 、紅塵中的苦行僧 - 史惟亮

史惟亮,一個在物質生活上刻苦、在精神上保持近於清教徒思想的音樂家,志在以作曲救國,是一個民族意識與國家觀念超過他個人存在的人。民國五十六年,與許常惠成立「中國民族音樂中心」,發起台灣最大的一次民歌採集運動,不僅確立了他自己對於民族音樂的信心,也為台灣留下珍貴的民族音樂資料。在史惟亮的一生中,對音樂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,他曾說:「我不曾有過一秒鐘是一個悲觀的人」。

8 、昨自海上來 - 許常惠

許常惠率直的藝術家性格,和他在保守的音樂潮流中提倡新式作曲風格的開創性做法,在台灣社會和音樂界常引發正反對立的評價,是藝術家與時代潮流爭競的精采過程。一九二九年許常惠出生於彰化和美一個詩人與醫生家庭。省立師範學院音樂系畢業後,到法國留學,專攻音樂史及民族音樂學。一九五九年,許常惠返台,把新音樂思潮帶進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台灣,也確立了台灣半世紀的學院音樂創作主軸,台灣樂界出現一股蓬勃的創作風潮。

9 、看見音樂聽見畫 - 馬水龍

中國廣播公司的震撼台呼,在台灣可以說人人耳熟能詳,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認識原作《梆笛協奏曲》的作者 — 馬水龍。在基隆漁港出生的馬水龍,童年生活在一個風聲、雨聲和北管戲曲喧嘩聲交織的九份山城,為他日後的創作奠定深植於本土的風格。馬水龍在創作方面,他尤致力於研究傳統音樂的特性,並將這些特性轉化應用於創作中,另外他亦在樂曲中重用傳統樂器。馬水龍連貫古今,融會東、西方音樂技法與理念的嘗試,不但塑造了自己的曲風,也對日後台灣音樂的發展深具啟發性。

10 、黑暗的時候看天星 - 蕭泰然

蕭泰然集鋼琴家、指揮家與作曲家於一身,被譽為「台灣拉赫曼尼諾夫 - 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」,一九七七年家中突遭變故,蕭泰然帶著幼子們避居美國。剛到美國的他困頓失意,在藝品店邊看店邊彈琴,某位來客在聽了他的琴藝後,娓娓的道了兩句:「 Young man! Why are you here? 」讓他當下意識到:「趕緊回到音樂之路!」於是在美國的 18 年中,成了他創作的黃金時代。 1993 年蕭泰然一度病危,他禱告上帝:「再給我一段時間吧!」終於完成了撼動人心的台灣音樂史詩 — 「 1947 序曲」。從沉潛到出繭,蕭泰然備受國際樂壇推崇,然而回到自己的土地,作出屬於自己故鄉的音樂,是蕭泰然心底的願望。

< 產品特色 >

時代脈動人民的呼吸

音樂紀錄了歷史的進程,也是人民生活情感的凝結 ;自鴉片戰爭以來,西風東漸,以歐洲十八、十九世紀音樂調性、和聲、曲式為基礎的西洋音樂傳入東方,開啟了東西方音樂文化衝撞融合的歷史進程。

從 李叔同 到 蕭友梅 ,從 黃自 到 洗星海 ,中國新音樂從平民化的合唱曲及獨唱曲起動,台灣的新音樂,從第一位留日音樂家 張福興 開始,經由西洋傳教士和日據時期學校教育的啟蒙,陸續有 江文也、呂泉生、郭芝苑 等傑出音樂家投入創作。這些代代傳唱的歌謠,凝聚了不同世代的共同記憶,也是見證歷史的珍貴憑證,值得我們細細回味。

「留聲 --- 華人音樂家」 希望透過為華人作曲家立傳的過程,還原藝術名曲的創作始末。在節目製作的過程中,除了音樂和音樂家是節目的主體和重心外,歷史事件和社會環境在許多層面影響了音樂家的創作,因此我們也從音樂家的角度去回顧歷史,進而更深一層了解我們的過往,或是對歷史產生不同的思考層面。

例如日據時期日籍台灣人的定位、台灣文化協會時期的文藝活動、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的影響、二次大戰、二二八事件、美麗島事件、七零年代民主抗爭、政治黑名單等,將音樂家的生平與創作置於歷史脈絡中細細檢視,肯定音樂家在特定時空下,為歷史和時代發聲所作的努力。

追尋留聲的足跡,重回音樂家的熱情歲月

為了深入探索音樂家創作的軌跡,節目進行半年的前置研究,並走訪美、日、中、德、奧地利等地,拍攝音樂家重要生命歷程的歷史現場和文物資料,訪問相關人士,勾勒出音樂家創作的精神和人生思考,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,一窺敏銳心靈的奧秘。對於更富熱情的音樂創作者而言,他們的人生就像他們筆下的音符,時而高昂、時而低迴,十個音樂家的人生律動,交織成一首時代的交響詩。

針對節目的音樂特性,在剪輯上強化音樂音效的比重,使聲音媒介跳脫附屬地位。同時為了呈現特定時空的情境,或是音樂、歌曲的意境,在影像的表現跳脫傳統紀錄片的記實手法侷限,加入類戲劇、抽象影像與動畫的運用 ;以多元的影像風格,呈現不一樣的音樂人生。從屏東輾轉到花蓮落地生根的郭子究說:「愛音樂的人會死,但不會老。」請和我們一起來愛我們自己的音樂。

※ 本節目紀錄之音樂家簡表(共 10 位)

江文也: 香妃、台灣舞曲、第四交響曲、俚謠與村舞 --- 1910-1983 馬思聰:思鄉曲、內蒙組曲、牧歌、龍宮奇緣、 ( 歌劇 ) 熱碧亞 --- 1912-1987 黃友棣:遺忘、杜鵑花、問鶯燕、當晚霞滿天、燕詩、秋夕 --- 1911- 呂泉生: 搖嬰仔歌、杯底嘸通飼金魚、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--- 1916- 郭芝苑:楓橋夜泊、紅薔薇、牛郎織女、心內事無人知 --- 1921- 郭子究 : 回憶、月光曲、搖籃歌、你來、白翎鷥、牧人之歌 --- 1919 - 1999 史惟亮: 琵琶行、弦樂四重奏、青玉案、長夜、 ( 清唱劇 ) 吳鳳 --- 1925-1977 許常惠: 葬花吟、白蛇傳、等待、前奏與賦格 --- 1929-2001 馬水龍:梆笛協奏曲、霸王虞姬、故鄉之歌、雨港素描 ---1939- 蕭泰然: 1947 序曲、台灣頌、毋通嫌台灣、上美的花、福爾摩沙交響曲 ---1938-





tag: , 聖誕節禮物/耶誕節禮物 , 聖誕節交換禮物/耶誕節交換禮物 , 聖誕節交換禮物/耶誕節交換禮物推薦 , 聖誕交換禮物/耶誕交換禮物 , 創意聖誕禮物/創意耶誕禮物 , 聖誕禮物/耶誕禮物要送什麼 , 不一樣的聖誕禮物/耶誕禮物 ,








時尚美人誌-教你變漂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聖誕禮物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